您好!欢迎来到澳门国旅旗下网站

同悦网首页
微信

关注中国国旅同悦网

关注有好礼

微信号:tongyuetravel
微信名称:同悦网

手机同悦

08:30-21:00

00852-30506763
00853-66995986
15338165986(内地)
15338165986(投诉)

service@tongyue.com

首页>香港旅游攻略>香港攻略>正文
    说起香港的度量衡,也算是一部小历史。因为香港的特殊殖民历史,虽然国际单位制自1976年正式引入香港后,现时已成为了香港主流的度量衡制度。然而在日常生活,中国旧制与英制单位仍受到一定程度的使用,前者通常见于街市(菜市场)及金银贸易行业,而后者亦常见于楼宇面积及食水容量等。
    一,面积
    香港政府
    卖地一般使用国际单位“公顷”计算面积。 
    1公顷=10,000平方米
    香港的楼宇买卖却多以平方呎计算面积。平方呎的全称是平方英尺。
 
    1平方英尺 = 144 平方英寸 = 929.0304 平方厘米 = 0.09290304 平方米(准确值)
    为简化计算,通常用平方呎除以十,也就是小数点向前移一位来估算平方米面积。例如400平方呎通常直接估算成40平方米。
 
    二,长度
    建筑,装修及家具行业多用长度的“呎”(英尺)和“吋”(英寸)
    1英尺=30.48厘米
    1英寸=2.54厘米
    一般来说,双人床及床垫规格是 4 x 6“呎”;单人床 2.5 x 6“呎”。为方便估算,英尺直接乘以30,英寸直接乘以2.5就可以了,也就是双人床大约120cm*180cm;单人床大约75cm*180cm。(此处再次吐槽香港房子是有多小)
 
    除了英尺和英寸,另一个长度单位也常见于布匹、纸张和电线买卖,那就是“码”。
    1码=0.9411米。虽然和米相差不大,但是因为布匹,电线等都对长度有精确需要,所以就不建议大家估算啦。
 
    三,重量
    在重量方面,超市或者预先包装好的事物一般都 “磅”,“安士(“盎司”)”, “斤”和“两”作为依然是常见的计算单位。
    在街市则多用“磅”;主要粮食、鲜肉、海味和药材等则是用传统的“斤”和“两”。
    1磅=453.59237 克
    1市两=50克
    1市斤=500克=半公斤
    为了估算方便,我们可以直接将1磅视为接近半公斤。
 
    然而此处注意,香港常用的所谓“斤”和“两”很多都是“司马斤”。
    1担=100斤
    1斤(604.79克)=16两、
    1两(37.7994克)=10钱
    1钱=10分
    另外,国际黄金市场一向使用盎司报价,而香港坚持用金衡两作为黄金和贵金属的交易单位。
    1金衡两=37.429克=1.20337金衡盎司。
 
    四,容积
    在香港,水务署的水费单食水用量使用“加仑”计算;受美国入口炊具和食品(如乳制品、奶粉等)的影响,夸脱(quart)也有使用;除此之外都使用升。
 
    1加仑=3.78541178 升
    1夸脱=946.352946 毫升
    有时候为了方便,1夸脱也可以估算为接近一升。
 
    五,货币
    货币的元
    大家都理解啦,这里说一下本地居民常说的“毫”和“仙”。
 
    1毫=1角钱=0.1元
    1仙=1毛钱=0.01元
本站部分图文分享自互联网,若发现侵犯到阁下版权权益,请联络我们
[同悦声明]发表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,仅为提供参考信息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相关产品
说说我现在的心情:已经输入0个字
  • 表情

    合作伙伴

    • 新濠影汇
    • 新濠影汇
    • 新濠影汇
    • 新濠影汇